今天是: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山西大学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

2013-01-11

2012)第6号


  在全省开展“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山西发展环境,是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分析省情变化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后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精神,我校决定从今年5月至8月底进行“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自查自纠为重点,以建章立制为关键,以优化环境为目标,坚持专项整治与创先争优活动和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相结合、与建立健全规范的权力行使长效机制相结合,集中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进一步优化学校发展环境。
  二、整治重点
  整治对象为校内从事公共管理和服务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重点整治六种行为:一是不按规定向管理服务对象一次性公示或告知办理事项的具体条件、工作流程和办理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的行为;二是拒不受理应当受理的许可、审批、备案申请,或暗示、授意管理服务对象通过其他途径提交申请的行为;三是在规定或承诺时限内无正当理由未办结应当办理的事项,或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各种理由拖延刁难的行为;四是索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宴请以及活动安排,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报销个人费用,向管理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的行为;五是强迫管理服务对象做广告、订报刊,参加各类社团,参加国家无明确规定的学习班、培训班以及各种考核、升级、达标、评优等活动的行为;六是其他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
  三、整治方法
  (一)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1、认真自查。要把自查自纠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问题查摆、整改提高”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对照各自的工作职责以及履职情况,向管理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重点检查条件设置、流程设计、时限设定是否科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这次重点整治的六种行为。各单位干部职工要对照整治内容进行自我剖析,并在分析评议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单位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与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平时群众有反映的工作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提醒督促相关人员提高认识、查究问题、说明情况。
  2、积极整改。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分析,对合理化建议予以采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切实整改。
  3、公开承诺。组织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结合岗位特点,作出“创优发展环境,抵制吃拿卡要”公开承诺,并在办公场所、办事大厅等醒目位置悬挂,接受群众监督。
  (二)严肃查办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办利用决策权、审批权、执纪执法权“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以儆效尤。要抓好线索收集、线索排查、案件查办、责任追究等重点环节,力求取得实效。(设立举报电话:7018627;举报邮箱:jjwb@sxu.edu.cn)专项整治期间,对调查核实前能够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或专项整治机构说明情况,并自觉上缴违规违纪财物的,可视情节轻重适当处理或免予处理;对拒不说明情况、拒不纠正错误的,一经查实,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三)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校内各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自查自纠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整边改,在优化流程、办事公开、强化监督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四、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学校专项整治工作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进行,成立山西大学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纪委。
  组 长:赵怀洲
  副组长:党志峰 丁耀武 王世杰 胡莉彬 刘国强 任 浩
  办公室主任:刘国强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抓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这项活动要同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教育结合起来统一安排。要认真组织,确定专人负责,要周密部署、敢抓敢管,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2012年度的重要工作之一,统筹安排、统筹推进。校纪委、监察室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整治乏力,走过场的,责令整改;对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领导责任。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要作为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工作措施。校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按照省整治领导组及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政策规定,营造整治氛围;注重典型带动,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专项整治期间,校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派出人员,赴各单位就工作作风、办事效能等进行明查暗访,推动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中共山西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山西大学校长办公室
                                                                      二○一二年五月十六日




联系方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