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2月10日在太原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2人,列席164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同志出席全会第一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的任务,总结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黄晓薇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儒林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事关山西长远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省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统一思想,确保在山西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我省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讲话要求,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视起来,警醒起来,进一步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糊涂,更不能明知故犯;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之以恒狠刹“四风”,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切实加强警示教育。讲话指出,要增强法治意识、突出“六权治本”,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坚定不移地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讲话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严格要求、寄予殷切期望。王儒林同志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治晋为民的政治担当,革弊立新的坚强决心,惩腐除恶的顽强意志。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密切联系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去年9月份党中央对山西省委班子进行重大调整以来,以王儒林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坚持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举措,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省纪委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以及王儒林同志的具体要求,对省纪委自身存在的监督缺位等问题认真检讨,逐项认理认账认责,以实际行动认罚认改认干,带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思问题、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扎实工作。强化执纪监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突出“两个责任”,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改进和加强巡视监督。严查系统内的腐败,以铁的纪律建设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强调,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形成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以铁纪打造铁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王儒林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必须深刻认识党中央和省委坚持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和坚决态度,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踩着不变的步伐,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必须充分认识山西反腐败斗争形势特有的严峻性、复杂性、尖锐性、特殊性,充分认识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任务十分艰巨,保持清醒头脑,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救森林,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必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合力;必须发挥群众的监督力量,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正能量;必须不断校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第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我省政治生态出现问题,根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严格执纪,净化政治生态关键在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决不允许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另搞一套、阳奉阴违,搞变通、打折扣;决不允许口无遮拦、乱发议论、传播小道消息、造谣生事。各级纪委在查办案件中要重点审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不能使纪律和规矩成为“橡皮筋”“稻草人”。要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推进“六大发展”首先要强化廉洁发展的意识。

  第二,严肃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落实省委出台的“两个责任”意见,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及时提出落实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防止空泛议论,防止以表态代替落实。今年要重点抓好市一级和国有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出现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即使离开原岗位,也要追究问责。

  第三,持之以恒改进作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字当头,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坚决查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等行为。加强对省委“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各项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下大力气遏制“送礼风”。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对隐蔽在私人会所搞奢华享乐、在单位食堂和培训中心搞大吃大喝等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对省委三令五申毫无戒惧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第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在配合中央纪委专案组查办案件的同时,继续加大自办案件查处力度,严惩各种滥用权力的行为,为实施“六权治本”提供保证。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采、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查办司法、行政审批、干部人事领域的腐败案件,以及省属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件。对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坚决纳入依规惩处的重要内容。坚决查处教育、医疗、社保、惠民资金等领域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第五,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制度。着力改进和加强巡视工作,围绕“四个着力”,聚焦突出问题。加强对市、县的巡视,盯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继续做好常规巡视工作,组建八个专项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尽快实现全覆盖,今年要加大对省管国有骨干企业的巡视力度。加强派驻监督,推进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逐步实现全面派驻。

  第六,严格落实“铁纪、铁军、铁腕”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快“三转”步伐,坚持上率下转、上下同转、内外同转,确保省市两级“三转”要求下沉到底、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责任、能力、作风,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抵制不法分子的拉拢、腐蚀和“围猎”。切实担当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四不准”规定,严明监督执纪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清除“害群之马”,绝不允许“灯下黑”。扎实搞好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重塑纪检监察系统良好形象。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张秀萍、王民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处分违犯党纪的党员批准权限的具体规定》和《关于修改<关于处分违犯党纪的党员批准权限的具体规定>的通知》,确认中共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张秀萍、王民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值此山西重要历史关头,纪检监察干部惟有一丝不苟地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