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内制度
首页 » 校内制度

中共山西大学委员会 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办法

2010-11-24

山大党字 2010)第12号

2010年一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业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促进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按照省高校工委、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
  要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出发,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廉政准则》列为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的中心议题,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要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应知尽知、自觉践行。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确保学习质量和执行效果。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与落实教育部、省高校工委、教育厅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把握实质,规范行为,健全落实《廉政准则》的配套制度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又是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保证。全校各单位都要把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反腐倡廉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研究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单位改革发展建设的重大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问题,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部位和环节,深入查找腐败发生的制度性根源,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切实从制度上有效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细化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本身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贯穿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各个环节,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于决策、管理、教学、科研的全过程,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良好机制。
  三、加强领导,争做表率,把《廉政准则》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契机,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与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良的党风促行风带校风。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在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廉政准则》,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坚决贯彻《廉政准则》,自觉维护《廉政准则》,努力做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同时要严格对照《廉政准则》认真进行自查,切实做到不违规、不越线,不断提高遵守《廉政准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  
  四、加强监督,严格责任,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校党委将把《廉政准则》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一起进行。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随意变通、恶意规避《廉政准则》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在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同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校纪委要协助校党委做好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统筹谋划,通过集中检查和日常监督等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并以此带动学校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0年6月1日



联系方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