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警钟长鸣
首页 » 警钟长鸣

权力资金密集导致建筑工程领域腐败多发

2012-12-05

 
20121024 07:29 来源:法制日报 
  
  关注理由
  一组与工程治理有关的数字近日引发了广泛关注:2009年至今年8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5.07万件,立案2.71万件,查实2.4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1万人,其中厅()级干部94,()级干部1697,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794人。
  建筑工程领域一直被认为是权力寻租的重灾区。如何治理建筑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值得社会关注和思考。
  在四川修高速公路时,条件很差。晚上就睡在冰冷的山崖上,工人经常在我脑袋边上上厕所。张韦说,当时支撑他的最大动力就是,争取以后自己包一段高速公路修。

 

  张韦是北京一家大型施工企业的技术人员,他对记者说:“这辈子只要能承包下一段高速公路,就什么都不用干了。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每公里的造价在3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
  正是由于一些建筑工程存在着巨大的利益,一些掌握权力的人就成为了被千方百计拉拢的对象。
  一名包工头这样描述了他几次给相关主管官员送钱的经历:
  第一次我送了2万元人民币……我希望能够从他负责的工程中分到一些工程……希望他今后能够把我所做工程的工程款及时付给我……”
  第三次是快要过春节了,资金比较紧张,农民工也要拿工钱回家过年,我想请他帮忙,将以前欠我的工程款拨付一部分给我应急……我从口袋里掏出了事先准备好的2万元人民币给他……”
  第五次……我将20万元放在一只拎包里……当时他当了副局长……我说,如果看得起我,必要的时候在资金方面我可以提供支持……”
  包工头口中的如今已经锒铛入狱。
  建筑工程行业凝聚着巨大利益
  据监察部网站近日披露,2009年至今年8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5.07万件,立案2.71万件,查实2.4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1万人,其中厅()级干部94,()级干部1697,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794人。
  这么多干部因为工程问题被查处,说明工程领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也证明工程领域确实需要专项治理。建筑工程领域是一个资金密集、权力集中且重大的领域,实践证明,缺乏监管和监督的权力肯定会产生腐败,在建筑工程领域正是如此。北京市律师协会建设工程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王文杰说。
  与巨大的利益相比,重在加强公正公开的工程建筑领域招投标制度的实施一直都难尽如人意。
  据了解,2000,我国正式颁布实施招投标法,明确强制招标的范围包括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以及国外贷款或援助项目。而招标规模的标准则由各省自行规定。
  这些年来一些招投标流于形式,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个别掌握资金和项目审批权的部门或领导干部直接或变相推荐施工企业,其背后往往都存在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王文杰说。
  建筑工程腐败发生在多个环节
  据了解,2009,全国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程治理开展以来,全国共排查工程项目42万多个,整改问题22万多个。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部署对国土资源、交通运输、铁路、水利、市政等领域开展集中检查,中央检查组抽查123个项目,整改问题325,提出整改建议409条;各省(区、市)共检查重点领域工程建设项目10万多个,整改问题3万多个。
  从房地产公司、建筑施工公司到大型企业基建部门,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之后,曹捷混迹建筑行业多年,他说:“在建筑行业里,只要存在着你求我、我求你这种事儿,就一定会有猫儿腻,建筑行业的腐败涉及行业的各个环节,意志薄弱者都不能幸免。
  这一套是绝对管用的。曹捷回忆说,有一次,他的工程因为钢筋存在问题验收没有合格,于是他的上级让他拿着一个大信封去塞给负责验收的人,很快,工程就合格了。
  还有一次,曹捷在某工地担任技术员时,该工程的质量监督站推荐了一个人来管材料,但是项目经理没用,结果这个工程在质量验收时,死活过不了关。
  后来我去问经理,为什么不用监督站推荐的人呢?经理说,现在管材料的是甲方推荐来的,经过仔细权衡,甲方更得罪不起。曹捷说,在工地上,管材料是一个肥缺,许多人都将目光瞄准了这里。
  曹捷说,批地环节是房地产市场产业链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前端。土地开发是权力密集资本密集的双密集地带,也是产生团伙腐败的温床。很多土地都是协议出让。一块地定价多少,往往就是主管者的一支笔、一句话
  接下来,在规划许可环节中,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向规划审批部门行贿,取得规划许可、提高容积率,谋取不正当利益。土地出让时,容积率等参数已基本设定,容积率的高低直接决定可建房屋的多少,对开发商而言,影响的将是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收益。通常情况下,容积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开发商的利润就可以增加10个百分点。
  在此次治理活动的总结中明确提出了,加强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专项治理,全国共排查房地产项目9.86万个,发现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项目2150,补交土地出让金等158.02亿元,罚款7.92亿元,撤销规划行政许可47项。
  在工程分包环节,许多项目经理也是看谁给他钱多,就将工程发包给谁。一般来说,一两万元的情况太多了,根本没人会查,也查不出来,我从没听说过我身边有哪个项目经理出事的。曹捷说。
  在材料采购环节,有的材料供应商在销售建筑材料时,在账外暗中以现金、实物或者其他方式,退还对方单位或经办人一定比例的商品价款或者给予一些软回扣”,如高档消费招待、娱乐等。
  材料供应商都会有所表示,不然人家凭什么买你的材料。管材料在工地上是个肥缺,肯定是项目经理的人。曹捷说。
  另外,在具体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些企业低价中标后,向业主或设计单位行贿并通过变更设计增加项目或提高价格等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设计变更也必须要向设计单位有所表示,否则改不了。在工程款结算环节,一些施工企业或材料设备供应商,为了尽快结算工程款和材料设备款,也会向欠款业主负责人和主管会计行贿。
  建筑工程领域,主要的腐败问题就是权钱交易,主要发生在项目规划、立项、审批、建设、招投标等环节,可以说只要有权力参与的地方都会产生腐败,主要形式包括未批先建、违法变更规划、挂靠借用资质和出借资质、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质量低劣等。王文杰说。
  合理分散职能加强监管
  在此次对工程治理工作进行总结时,有关部门指出,目前,全国已建立县级以上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988个。其中,省级建立的市场13,()级建立的市场198,县级建立的市场777个。铁路工程项目已全部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18个原铁路工程二级交易市场全部关闭。14个省(区、市)3个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的水利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市场招投标。
  此外,工程建设领域信息综合检索国家级平台已经建成,并与天津、重庆等16个省级平台连通。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2%以上的地市级政府、80%以上的县级政府全部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全国共建立信息公开共享专栏8000多个,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的数量超过500万条。
  王文杰认为,工程领域的特点是资金密集、权力集中,此外,专业性、复杂性非其他领域可比,一旦监管不到位,就会出现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出现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很多问题都是权力不透明,未在阳光下运行的结果。
  王文杰建议,要想减少或铲除建筑工程领域的腐败行为,就必须从根源上着手,让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与工程建设领域的集权机制有很大关系。
  任建明说,由于工程建设领域涉及大量资金,从中可牟取的利益也很大,通过一个工程,也许能从中牟利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这种诱惑力非常大,容易滋生腐败。
  对此,任建明认为,应该分散一些部门的职能,同时,对监管部门而言,应该加强监督工作的独立性,以免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干扰。同时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对每一环节都不漏过,发现问题决不姑息,坚决严惩,这样可以很好地打击工程建设领域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另外,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等也要对工程项目的资金、过程等进行有效监督管理,提高监管意识,加大监管力度。
  有很多人认为之所以产生腐败是因为法律规定不完善,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我认为,即使法律再完善,你不能把它落到实处,也是一纸空文。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我们能够把现有的法律都实打实的执行到位,工程领域的秩序就会好很多。王文杰说。
 
联系方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627